♥澗瀾-《半世清情》

【穿越】澗瀾-《半世清情》
推薦:♥♥♥♥♥
文案
  「誰,執我之手,斂我半生癲狂。誰,吻我之眸,遮我半世流離。」——引
  曉禾,只是個平凡而慘淡的女子。沒有什麼精彩的故事。
  半生在21世紀,普通家庭三流大學畢業後的小助理,安分又渺小。遇上周睿亭,讓她知道平凡女子妄想幸福會收到老天爺的恥笑。家破人亡後才明白自己的命原來比想像中的還微賤。

  半世在大清朝,康熙朝四阿哥門下的罪籍奴婢雲煙。清穿女們愛恨情仇的愛新覺羅阿哥們她都見過。可她沒有穿越女的美貌,更沒有穿越女的傲氣,她總是卑微的低頭跪下。
  「四爺,奴才只是賤籍!」她驚恐的抽回自己的手,伏跪在四阿哥胤禛腳邊。
  「是誰」胤禛低頭撫著自己左手上的玉扳指「老八,老九,還是老十四?或許,還有老十三。」
  她僵住身子,把頭用力磕向地面,眼淚滴落在冰冷的地上。「四爺,奴才只是口口籍,真的不配伺候爺。」
  胤禛一把用力拉起地上的她,逼視著她的眼睛:「你給我記住,你是我愛新覺羅·胤禛的奴才,一輩子都是。」
  每個夜晚,她為他研墨披衣,更衣洗腳。
  每個清晨,她為他穿衣梳頭,端茶遞水。
  她總是掌一盞小燈,睡在他書房外的小榻上,送他去其他女人房裡,又等他歸來。
  長長久久的康雍歲月裡,她總走在他的背後一步之遙,眉目清淡的低著頭。
  而面對生死時的決然,似乎總讓人有毫不戀生的錯覺,一個隨時能掉頭消失不見的女子。
  有些人像一杯清茶,喝的日子越多,越是習慣依賴。
  有她在的地方,就是家。
  所有人都知道,這是他愛新覺羅·胤禛的奴才,拴在他命上的丫頭。
  晉江編輯評價:
  平凡而渺小的現代女子曉禾半世飄泊在大清,只是康熙朝四阿哥門下安分的罪籍奴婢雲煙。當命運的意外交集讓她來到書房當差後,開啟一段細水長流不為人知的感人愛情故事。所有人都知道,這是他愛新覺羅胤禛的奴才,拴在他命上的丫頭。 本文人物塑造真實生動,文筆清晰自然,不失為一篇另類清穿的代表佳作。

文案令人動容,再加上版上有人推薦,心動不如行動地看完了。
其實文案把重點都寫出來了,重複部分我就不多加贅述,女主卑微恭謙、安分克己,男主肩負責任、隱忍呵護,誰進誰退,都令人心悸心疼。
我很喜歡這樣的文字,細水長流,平淡卻溫情。
當然,故事一定有波折,女主的賤籍身分擺在那,她有自知之明,拼命壓抑,但兩人之間,又豈是她一個人說了算?
作者並沒有幫女主開金手指,寫到雍正身死,眾生眼裡,她依然是皇帝身前的奴才姑姑,但只有雍正明白,她是他唯一的妻。
說實在,我很久沒看清穿文了,清穿是我入門時期看的熱門題材,如今,這是一個已經被寫爛的題材,但作者以一個小小不起眼的奴才,一個最卑微的存在,見證了帝王對現實的小小反抗,幾經波折,成全了至死不渝的愛情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是不關正文的閒聊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了不少電視劇、小說,塑造雍正的各種形象,好壞不齊,還有其他側寫的小人物:弘暉、蘇培盛、年羹堯、年妃、田文鏡、允禮、德妃、八、九、十、十四……等,在不同的作品裡,他們都有相似卻又不同的故事,譬如,許多作品都把小弘暉寫死了,但本作品中,小弘暉雖已發喪,但並沒有死,而是被密抱出府躲避危險了。
此外,在看這本書的期間,甄嬛傳的雍正形象一直跑出來打擾我= =,我必須一直在心裡告訴我自己:這兩個雍正是不同的、這兩個雍正是不同的……
我不得不說,因為這些作品的原因,讓我對雍正身邊的人物名詞有了超乎歷史課本的記憶與了解,也許他們身分尊貴高尚,也許他們身分低如螻蟻卑微,但在這眾說紛紜的世界,他們已不僅僅是歷史名詞,而是穿梭活耀於各種作品之間,演繹自己或別人的故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關於古言男主是否三妻四妾或後宮成群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古言男主是否三妻四妾或後宮成群,若男主沒有的話是最方便,但若有,端看作者怎麼美化,能不能夠讓讀者接受,讀者願不願意接受男主只是盡「責任」這樣一個說法。
像《半世清情》的雍正,這樣一個幾乎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,除非作者硬要改變歷史,把雍正變成一個身心俱潔只為女主的人物,沒有烏拉那拉氏也沒有年妃,但那已經不是我們歷史上所知的雍正了。
我認為作者在遵循歷史的條件之際,盡力美化出一個深情的雍正,給身分低微的女主一份無法見光卻刻骨銘心的愛情。
不過,大家喜歡看的還是深情專一的男主,我也能了解就是無法接受的感覺,畢竟本人在不少類型上也有心理障礙啦XD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